【推書】滅蜀記

如果說劉備建國是一段愛與夢想的故事,那麼,蜀漢滅國就是一段充滿奇謀密計的詭譎故事──

 

姜3.jpg

 

《滅蜀記》正是一部以這段歷史為背景的小說,魏國鎮西將軍鍾會率十萬大軍朝漢中而來,與姜維決戰於劍閣,另一邊鄧艾卻走陰平險道直取成都,於是後主劉禪請降、蜀漢滅亡,從此天下百姓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……

 

當然不是!這場好戲才剛揭開序幕,鄧艾的險計、鍾會的野心、姜維的復國之路,光看歷史記載已如此驚心動魄,《滅蜀記》以史實為骨幹、加上作者的設計與翻案,對我來說,平時看多了三國遊戲、三國戲劇常見的老套設定,不免有些疲乏,但本書實在擁有令人著迷的魔力,再次喚醒我心中的三國魂!

 

三國與推理皆是作者李柏青擅長的領域,僅僅閱讀小說前100頁,層層包裹的「計中計中計」已讓人驚嘆連連、眩目不已,主要角色群各懷鬼胎,雖然歷史無法改變,但在作者的巧思安排之下,根本猜不透誰才是最後的大魔王!武藝高強、膽識過人的鄧艾和姜維,智計百出、機關算盡的鍾會和衛瓘,以及莫測高深的後主劉禪,這些角色與劇情足以拍成一部精彩絕倫的三國武俠連續劇,一旦你捧起這本書,非得一口氣讀到最後一頁才甘心。

 

假如你是個三國歷史控,看到不合情理的人物或事件就會渾身不對勁,對我來說閱讀本書倒沒有如此困擾,卷末另外附上了史實解讀,對於改寫歷史的部分亦有詳盡說明,不致於誤導讀者。

 

反過來說,雖然小說只是虛構,卻讓這些歷史人物更增添「人味」,其中姜維與劉禪的對手戲讓人印象深刻,姜維北伐之路固然掙扎,後主投降又何嘗不掙扎呢?書中藉由小說家之筆,點出了許多值得玩味的問題。

 

最後,這本書我最喜歡的地方有兩處,一個是結尾的設計,「大魔王」的登場堪稱絕妙,並且與歷史緊密扣合;另一個則是姜維的浪漫,不愧是永不放棄的男人,我看到169頁的時候,眼淚瞬間不爭氣地落下……

 

 

嗯,再說下去就要洩露劇情了,如果有興趣的話快快入手這本《滅蜀記》一探究竟吧!

 

《滅蜀記》:博客來介紹頁面

發表留言

在 WordPress.com 建立網站或網誌

向上 ↑